我想餵過母乳的媽媽,應該都有聽過母乳皂,或許也有一些媽媽親自嘗試過母乳手工皂,而我就是其中之一

一開始覺得好玩,也買了一推的基底油,一堆的工具,不斷鑽研公式如何做出美觀又適合全家使用的手工皂

最終...我都放棄了...因為真的太費時費工了!

偶然發現,世界上竟然有液體皂基,3分鐘就可以 DIY 出天然無毒客製化的沐浴露! 當然要來試試看嚕!

IMG_4635.JPG

收到的包裝哩,有四瓶 1,000ml 的液體皂基、兩個 500ml 按壓空瓶,以及一包鉀鹽一包小蘇打

皂基看起來相當透明清澈,聞起來沒有不好聞的油耗味,是比水稍微再濃稠一點點的質地,大部分聞起來有點豆漿的豆味

IMG_4636.JPG

IMG_4637.JPG

每一瓶液體皂基後面,都有簡單地說明 DIY 方式

IMG_4638.JPG

因為總共有四種口味的皂基,但是因為瓶身上並沒有另外介紹每種口味的特性,所以我就截取廠商提供的圖表給大家參考

藉由上面的圖表,在調製自己專屬的沐浴露之前,可以針對季節和個人體質的不同做比例上的調整

 

再來就是準備要來 DIY 嚕!

IMG_4639.JPG

準備的東西相當簡單

除了滴管、攪拌器和攪拌容器需要自己準備,也可以另外買好自己喜歡的味道的精油

廠商原本就有附:

鉀鹽(氯化鉀) - 洗起來清爽,適合沐浴 (擷取官網資訊)

小蘇打 - 去汙力好,適合洗碗盤、去油汙 (擷取官網資訊)

第一樣因為我想要先來做沐浴露,所以我準備了大豆、玉米和橄欖三種口味的皂基

(其實在做手工皂的時候,就已經知道一些油類的特性,所以我在選擇哪一種口味上比較容易,橄欖是一定要加的!!)

都準備好硬體材料後,再來第一步就是要製作飽和鹽水嚕!

甚麼是飽和鹽水?

將過多的鹽加入水中,直到不論怎麼攪拌都會剩下一些鹽沉澱,就是飽和鹽水

IMG_4646.JPG

這個步驟花了我一點時間,30 cc 的水大概分了三四次才完成飽和鹽水

再來就是依適當的比例混合皂基

我是採用 大豆:玉米:橄欖 = 2:2:1 左右的比例 (不需要很精確,大略就可以)

IMG_4645.JPG

因為這個步驟很隨興,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完成喔!

第三步驟就要加入精油 (此步驟可省略)

IMG_4647.JPG

因為我個人是香味控,所以沐浴、保養品,都一定要有"香味"

請注意!!

精油本身會有刺激性,也會影響皂基的物理性質,所以添加比例建議低於 1%,通常 0.3% ~ 0.8% 就夠了

液體皂基因為不像手工皂,所以量不用像製作手工皂那麼多

加完精油後的皂基,會稍微有點混濁,不過沒關係

接下來就要進入重頭戲啦! 

分次加入飽含鹽水,調和皂基到個人喜歡的濃稠度

IMG_4648.JPG

這個步驟請記得: 少量多次,記得再加下一次鹽水前,先確認前一次已經攪拌均勻

而且不要攪拌得太用力,以免攪進太多的空氣

IMG_4651.JPG

大概不用幾分鐘,就可以感受到原本比較偏水的皂基開始變得較稠,

添加的比例沒有一定,只要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就可以準備裝瓶了

IMG_4652.JPG

這樣,自己專屬 DIY 的沐浴露就完成了!

是不是真的很簡單呢?

IMG_4653.JPG

個人覺得剛做好的會比較混濁一點,就像上面的圖片,

但是沉澱一段時間,又會變得比較清澈,接近原本的皂基顏色

下面這張是我隔天早上再拍一次的照片

IMG_4654.JPG

因為是 DIY 的沐浴露,給小孩子使用也比較安心,也可以拿來洗手

image1.jpeg

image2.jpeg

image3.jpeg

後來我用了芥花跟大豆兩種口味,另外加入了小蘇打

製作了另外一瓶清潔劑,主要是要拿來清洗私人物品

可以看到泡泡不會像市售的清潔用品那麼多

IMG_4714.JPG

IMG_4715.JPG

水會呈現像是肥皂水的感覺有點白白的

好沖洗,也不怕殘留

 

比較液體皂基和手工皂,

液體皂基不需要加熱和操作危險藥品,有些手工皂需要加熱,不只危險,也會破壞油品的營養成分、手工皂冷製法需要氫氧化鈉,加水有一定的危險性,需要戴手套進行

單一液體皂基,特性鮮明

單一液體皂基無法滿足需求時,可以混合兩種以上的液體皂基,比例因人而異,只要洗完感覺舒服就是好的

我覺得,液體皂基製作起來真的很方便!

在保存方法方面

液體皂的保存應盡量隔絕空氣,避免日照、高溫環境,使用中的液體皂,保存期限約 2-3 個月,就盡快用完喔!

 

有興趣的人,也可以上 LADYBUG 的官網或 FB 粉絲頁看更多的訊息喔!

LADYBUG 官網 : http://ladybug.tw/

LADYBUG FB 粉絲頁 : https://goo.gl/6FuSUd

 

arrow
arrow

    snowdrop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